【茶馆】

#凌追。
#欧欧吸。
#超超超超佛。
#并没有什么感情线。
#是一个平淡无奇,无头无尾的故事。

Ps. @『玄者非鱼』💄MeToo💄 你看我更了!!!

—“倾杯尽,无需多。”—

日光灼灼。
金晖映进流莺的溜圆双瞳,擦过扑棱而起的羽翼,捎带着边缘枯黄的柳叶落入水中,漾起细小波澜。
金凌从河水中起身,随意撇干额角水珠,一步步稳稳走上由厚实黄土垒成的堤岸。
他回头看了眼这不甚宽广也不甚狭窄的河面,皱起眉心又舒展开来,最终头也不回地踏上了延伸向不知名远方的小径。

约摸半日路途,金凌走到了最近的城池。
说它是城池或许不太妥当,因为它坐落在国境的边缘,方正的城墙里偌大空间只围罩着百来户人家。可它又确实是方圆千里最繁华的市镇,而这“最繁华”的名头下,空旷与寂寥是无可掩饰的真实。
金凌甫一进城,就被占据城门口最好位置小食摊子的老大爷瞧见了。许是久未见过生人,大爷一边扑着蒲扇,一边热情地邀请金凌去摊上坐坐。
虽不相识,他人的善意总也不能以恶回报,更何况还是年逾古稀的老人。
金凌走过去,扯扯嘴角也还是咧不出什么友好表情,只好接了人端来的盛着半碗清水的粗碗,低声道了句“谢谢”。
老人倒不把这些虚礼放在心上,只眯着眼笑眯眯道:“我们这儿偏,一年到头都难得来几个外人——小伙子,你这是来找人还是?”
金凌捧着粗瓷的大碗,指腹无意识在其边缘轻轻摩挲,沉默半晌才开口:“我听说,这里有座茶馆。”
闻言,老人一副了然表情,捻着下巴上花白胡须开口:“是蓝家小子开的茶馆吧。”他侧过头,扬起下巴冲面向的这条道轻轻一点,“喏,沿着这条路走到底就是了。”
“嗯。”金凌冲老人一点头示意,放下手中瓷碗,就离开了小摊,向老人所指方向而去。
老人望着他的背影,似乎无奈地摇了摇头。
“年轻人,还是年轻啊……”

金凌原以为这名传天下的茶馆会是什么稀罕地方,待得走近,才略带了失落地发现这只是一座普普通通的茶馆而已。
翠竹搭出骨架,紫薇撑起血肉。正正经经的陈设造型,门梁大匾上肆意张扬的“茶馆”二字反而给予古调楼阁格格不入的支楞感。
金凌点点下巴,提起下摆跨过门槛走进,一抬头就对上了端坐于大堂正中,也是大堂里唯一一人的含笑双眸。
素衣雪衫的少年盘膝坐得端正。几缕青丝从肩头滑落跌进宽袍褶皱的阴影,少年一手执壶,一手探了二指压在壶盖,轻轻提腕斟满了面前小盏。
金凌挑了挑眉,把全身重心压在一条腿上,斜靠着门框饶有兴致地观望人行云流水般的顺畅动作。
少年放下手中陶壶,这才再看向金凌,勾起唇角露出个礼貌也不失梳理的微笑。
“小生名唤蓝愿,不知可有颜面请金公子坐下喝杯茶否?”
“蓝愿?”金凌也不跟他客气,大步流星往人面前坐了,“可我怎么听说,这家店的主子叫思追。”
“那是小生的字罢了。”蓝思追面上笑容不变,原本淡漠的眼底却生出几分趣味,似乎这才对眼前人提起真正兴趣。
他托住宽大袖摆,摊平五指冲金凌做了个“请”的手势:“金公子远道而来,想自也是来品尝小店特色‘浮生’茶的——金公子,请。”
“我倒还听说,只要能好好喝下这一盅‘浮生’的,就能听蓝老板你讲个故事,不知道我有没有这个荣……”
剩下的话就被堵塞于金凌喉管之中。
他嗓眼噎着一口气,舌上含了一泙茶,急剧的苦涩叫嚣着从舌尖的味蕾一路横中直撞至骨髓末梢的纤弱神经,仿佛雨后泥中挖出苦丁的涩楚滋味狠狠抨击了金凌的大脑。
金凌艰难无比地强忍着咽下那口茶,尽管故作补救地扬唇露出嘲讽意味的笑容,也来不及消弭去蓝思追记忆里那刹那扭曲的俊颜。
蓝思追用袖掩唇轻轻笑了声,这才收起表情,淡声开口:“既然金公子做到了,那小生自然不会毁约。今儿,咱就给金公子讲一条金龙的故事——”
“这一条金龙,明明身份高贵属东海皇族一脉,以这陆上来算更是天潢贵胄,但却生性顽劣不喜约束。还小时候就把家里闹个翻天覆地,大了些更是学那些轻狂小子离家出走,自己寻了条河占河为王。”
“那小龙自己在水里闹还不够,又觉着无趣,化了人形到地上四处游逛。不过欺男霸女的事他是不做的,做过最过分的事充其量也只是扮鬼吓哭邻家的垂髫小儿。”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龙有一天忽然听说在边境有座茶馆还颇有名气,心起好奇,这就一路寻来,到了这偏远小城……”
“够了!”金凌猛一拍桌子打断蓝思追的娓娓细语,颊上薄红两片,也不知是羞得还是别的怎样。
他捏紧了手心小盏,似乎想摔却又舍不得,到头来终只是愤愤扬首喝干了最后的些许茶汤,把小盏重重“砸”回桌面后摔门走了。
蓝思追望眼金凌略显凌乱的背影,侧头又看向了挂在墙上的一副老人摇扇图。
倘若金凌还在,定能惊讶地认出,这画中人正是方寸于城门口招待自己的那位。
“年轻啊,”他一翻手腕,原先被老人拿在手里的蒲扇就落在了掌心,“年轻。”

而那头,火急火燎冲出城的少年无意间一舔唇角,浓郁茶香的回甘这就扑面而来。
他撇撇嘴,最终只是意味不明地哼了声。
“——倒真是好茶。”

不知道多少年过去,小城还是小城,却又不是小城了。
它不再坐落于边境,而是因为国境版图的扩展而真正成为了一座络绎不绝地繁华城池。
但城里天下,关于茶馆的传言还是不变,那古朴与恣意格楞交缠的茶馆也依旧是那副模样。

这天,一人踏进了那扇永远敞开的大门。
他遥遥望着那站在老人画前的少年,挑起眉头开口:“百年不见,蓝老板竟还是这幅模样。”
“金公子不也是,一点也没变过。”蓝思追无奈,收了撑画的架杆走至桌边,“百年了——还喝‘浮生’吗?”
“喝,当然喝。”金凌把背着的行囊随意丢在桌上,“还有,别忘了‘故事’。”
“自然是不会忘的。”
蓝思追倾身倒茶,袅袅升腾的水雾模糊了他的身形,也渐渐模糊了他的声音——
“百年前,有一条小龙来到了茶馆……”

评论(12)

热度(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