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堂花】

#凌追。
#还债,复健(。)
#头晕,大写的O。O。C。
#江湖剑客凌x俗家子弟愿。
#大概是个甜甜的小故事吧。
#小时候的一见钟情,没有逻辑。
#阿菡生日快乐吖。♡ @荷菡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你看这花,好看吧?不过最好看的不在这儿,最好看的花是在江南的曦城。好花配美人,宝剑配英雄!等我长大了,成了英雄,就带着最美的花回来娶你回家!……”

“思追,思追……?”
略显沙哑的少年音响起耳边,蓝思追愣了愣才回过头去,一双清润的眸子疑惑地望进蓝景仪眼里。
“你没事吧?”蓝景仪伸来一只手,顺着蓝思追额头用力秃噜了两下,“我看你发呆好久了。”
微微勾起唇角,蓝思追摇了摇头:“无碍。只是好像,想起些……陈年旧事罢了。”
顿了顿,他才恍然大悟般拍下蓝景仪还在自己脑袋上不安分的手,舌尖点点上颚,轻声开口:“对了景仪,你这次来大屿寺,是有什么事情吗?”
讪讪将手收回,蓝景仪拍了下腰间的锦囊:“我帮泽芜君带些东西,顺道也来看看你。”
他咧嘴一笑,雪白整齐的牙齿像是会发光一样熠然。
“还有半年,思追。”
“还有半年,你就可以脱离大屿寺俗家弟子的身份,回云深不知处啦。”

送走蓝景仪,蓝思追在桌边坐下。他垂首看着落在胸前的几缕长发,岔开五指轻轻穿过其中,又轻叹声将之尽数收拢脑后。
蓝思追虽姓蓝,却是已逝温家的遗孤。
抚养他长大的,是他叔叔温宁的拜把兄弟魏无羡魏婴,和蓝氏家主的胞弟含光君蓝忘机蓝湛。
蓝思追刚到蓝氏的时候,恰巧有一名江湖闻名的鬼算子在蓝氏做客。应了蓝忘机与魏无羡的恳求,鬼算子为蓝思追算了一卦,卦象却是——大凶。
“此子天资聪颖,未来成就不可限量。但是,他命中有双劫,一在总角六岁,一在双十加冠。”
在魏无羡的形容下,当时的神算子捏着自己并没有几根的花白胡须,一直在神神叨叨地摇头晃脑。
“要解命劫,必将其送入佛门,静候有缘人。倘若遇见,此双劫自迎刃而解。若他加冠之时还好好的,你们,便可将其接回了。”
于是乎,蓝思追便被送入了大屿寺成为一名俗家弟子,长伴青灯。
不过神算子虽然有些邪乎,卦却并未算错。
在他六岁那年,确实遭受了一次大灾。
那时候,蓝思追高烧整整三天三夜,在鬼门关走过一遭,才险险救回来。
照神算子所言,蓝思追六岁时定遇见过他的有缘之人。只是这场高烧还是对蓝思追造成了些影响,使他六岁前的记忆有些模糊不清。
而他还隐约记得的,就是那也是个孩子,还曾送过他一个香囊罢了。

蓝思追轻轻托着手心的香囊,眉眼温顺,又稍带上抹清浅的愁情。
这香囊以被染成暗青色的冰蚕丝为底,其上用金丝细线勾缠出一朵娇艳欲滴的牡丹。封边则是同色的锦绣绸,一点一点缝出细密的小褶。
突然,敲门声响起。小沙弥的声音透过门板传来:“蓝师兄,客人就要到了,住持唤我带你过去。”
“好的,这就来了。”蓝思追扬声应了,把香囊收入袖中,迈步走了出去。

今天来大屿寺的贵客是谁,蓝思追并不太清楚,只是隐约听寺里的僧人说过,是个显赫世家。
随着小沙弥来到正堂,蓝思追双手合十,冲着住持玉溪躬身行了个大礼:“阿弥陀佛。”
玉溪弯着眉眼,冲着蓝思追轻轻颔首,蓝思追便站到人左侧后一步的位置,微低垂着脑袋,等待客人莅临。
不多时,远处山门便出现了几个人影。
趁着人还未走近,蓝思追眯眼望了下,但除了来人穿着金色衣袍外,也看不清别的什么。
就这么一恍神的工夫,玉林大师便引着客人来到堂前。
来人总共五人,均一身灼目的牡丹纹金衫,眉心朱砂艳点。一行人有大有小,可明眼人都看得出,其中做主的,是被簇拥在中心的一个约摸十六七岁的少年。
那是个生的俊郎逼人的少年,哪怕只是静立不动,也能像太阳一般吸引着众人目光。
他一头乌发高高扎起,只在额首有些碎发随走动轻拂,掩映着一双黑曜石般的明亮双眼。一双柳眉横飞入鬓,淡色的唇与白皙的肤相互映衬,却因下抑的嘴角显得凌厉。
蓝思追微微皱了皱眉,只当这是个嚣张跋扈脾气恶劣的公子哥,伸手轻轻摩挲下藏在袖中的香囊,又再次低下头去。
“金凌公子,有失远迎了。”玉溪温声开口,弯腰行了一礼。
与蓝思追预料的不同,这名唤金凌的小公子并未端架子,反而更郑重地回了一礼:“并未。小子近日将在大屿寺住下,此才叨唠方丈了。”
微微一笑,玉溪侧身探出一手:
“金公子,请。”

安置好金家一行人,蓝思追独自走在回屋的小路上。
回想今天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蓝思追敲敲自己脑门。对于金凌的第一印象,他确是很懊恼——只凭一面就对人妄下定论,自己怕不是越活越回去了。
不过那金公子,到底为何来到大屿寺的?
蓝思追想不透,也不想细究。他穿过竹石小径,推开了自己小院的院门。
然后,就与站在院子正中央的金凌对上了眼。
“金……”蓝思追连眨数下眼睛,才终于确定眼前人并非幻觉。而金凌则一副做贼模样,用力把伸出的食指抵到蓝思追唇上,堵住了他未说完的话语。
把脑袋探出去张望一番,金凌立马把门关上,转过身双手抱胸,一脸凶狠地道:“谁准你这时候回来的!”
讷讷指了指自己,蓝思追道:“可这是我的屋子啊?”
“可我东西还没找……不对,这是你的屋子?一直都是你的屋子?!”
看到面前少年神色几变,最后却停在了欣喜之上。蓝思追有些懵懂,却还是点了点头:“是,我在大屿寺十五年,这间屋子一直都是我的。”
金凌再看了他一眼,突然开口问到:“你小时候,是不是有人送了你一个青底金丝的牡丹香囊?”
“是有过,不过……”蓝思追很是不解对方为什么会知道此事,迟疑片刻,他把袖中的香囊拿了出来,“金公子,是这枚吗?”
只消一眼,金凌便认出来蓝思追手上的香囊就是自己曾经送出的那个。
在蓝思追疑惑的目光下,金凌用力攥紧心口的衣服又轻轻松开,最终歪头冲着蓝思追露出一个明媚的笑容。
“我终于找到你了。”

迷迷糊糊送走了金凌,蓝思追还是没有明白过来他为什么说终于找到自己了。
他很清楚,自己清晰的记忆里是没有金凌的存在的。而如果他们真的见过甚至有什么交情,那只能是在他生命的最前面六年了。
至于那只香囊……
如果它真的是金凌送的,他,或许就是自己的那个命定之人。
蓝思追把一直握在手心的香囊展平,用一只手指按着在掌心轻轻摩挲,闭上眼睛思考起来。
倘若一切成立,自己儿时也是因为金凌才逃过一劫。那他为何在当初选择离开,却又过了这么长的时间再来寻找自己?
他与金凌又曾经经历过什么,他们之间是否有过什么约定?
蓝思追妄图窥探自己曾经的记忆,却因脑海中越来越重的刺痛感最终放弃。他撑着桌角喘息一阵,用力抿住了唇。
既然想不起来,那么他,只能去自己询问了。

“思追?”打开门看清站着的人后,金凌原本漆黑的脸色一滞,瞬间换成了惊讶掺杂着喜悦的表情,“你怎么来了?”
蓝思追裹了裹身上的斗篷,微歪头从空隙里往金凌屋里看了一眼:“金公子,不让思追进去坐坐吗?”
“哦哦,对。”金凌连忙侧身让开,顺手把披散的杂乱长发绑起,回身挨着蓝思追在案几旁坐下了。
“金公子,我……”
“叫我阿凌吧。”
骤然被打断话语,蓝思追一愣,然后绽出一个笑容。
“好,阿凌。”他说。
顿了顿,蓝思追从桌上捧起一杯茶,却不喝而只放在手中打转。这是他思绪混乱时不自然的表现,金凌却完全没看出来,全程的注意力都落在蓝思追脸上。
“阿凌,我说的话你可能不信,但我确实失忆了,就在十二年前我六岁时。”蓝思追看着金凌,眼底是自己都未曾觉察的歉疚,“所以,我完全不记得曾经与你有过什么过往……你愿意,把过去讲给我听吗?”
闻言,金凌怔了怔。蓝思追的眼睛望进他的心里,他相信这一切一定不是假话,而应当是蓝思追的真正经历。
他有些心疼,却不敢去问蓝思追他为什么失忆。
他不想再伤害他一次。
清清嗓子,金凌直视着蓝思追双眼,微扬的尾音带了些颤意,又刻意扬高装嫩,继而一字一句开口:
“好花配美人,宝剑配英雄!等我长大了,成了英雄,就带着最美的花回来娶你回家!”
说完,他自己就笑出了声。
金凌看着蓝思追木然的俊颜,继续说到:
“那时候我还小,在寺里怎么都不习惯。你就带着我,一直陪在我身边。”
“你小时候长得很好看——当然现在也好看——不过小时候更像女孩子些。”
“我喜欢你,从小就喜欢。”
“所以为了配你这个‘美人’,我要成为英雄。这十几年也是为了成为英雄,我才离开你的。”
“而现在,我自当去寻最美的花,来娶最美的人了。”
金凌拉过蓝思追双手,在自己额上一贴。
“思追,等我带着最美的花回来娶你。”

等蓝思追回过神时,金凌已经不见,手心他传来的温度也消散地寥寥无几。
默默把手摁到脸上,蓝思追只觉得面上一片滚烫。
尽管,在他的记忆里他只跟金凌认识一天,灵魂深处的某些东西却是无法改变的。
从刚刚金凌说出那段话后,蓝思追的心跳就不由自主地加速,甚至到了隔着胸腔都可以隐约听见声响的地步。
他没有对任何人动过心,他不明白这是什么感觉。
但他明白,金凌对他而然是不一样的人。
他也明白,他对金凌所说的事情,是并不反对的。
半晌,蓝思追站起身来,走到窗边向外望去。
少年的身影早就不见,唯有月影下的花朵,顾自摇曳。

“哎,你听说了吗?”
“听说什么?”
“今年的武林大会啊!”
“哦哦武林大会啊——怎么了吗?”
“你知道的吧,今年武林大会在曦城举办。”
“曦城?那个花城?居然在这么个地方举办武林大会?”
“没错,而且这次夺得头筹的,听说,是个十几岁的小公子哥。”
“这我知道,好像是个江湖上从未听说的人物,真是后生可畏啊!”
“没错!不仅如此啊,这个小公子虽赢下头筹,却没有拿任何奖励,只要了一朵花。”
“一朵花?”
“嗯,一朵彩依,那可是这世上最美的花了……”

日月如梭。

蓝思追把桌上的小物件收拾好,用白布包起,背到了肩上。
他又环视一圈周身,确认没有东西落下,才转身退出了房间。
他稍扬起头,透过指缝望了望太阳。
距离金凌离开,已经半年了。
蓝思追已经加冠,到了该回云深不知处的时候了。
他看着太阳,心想,阿凌要是回来了,找不见他该怎么办呢。
可是太阳不会回答,也没有别的任何可以回答。
蓝思追低下头,轻轻唤了一声:“金凌。”

“汪!”

蓝思追抬头,看见一只黑白的大狗,衔着一枝花冲他跑来。
它的身后,一个少年扒在墙头,正张大嘴无声喊到——
我回来了。

评论(10)

热度(21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