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舟】

#凌追。

#题文无关系列。

#是已经在一起啦。

#一个没什么感情戏的故事。

#背景大概是无限流游戏,轻度恐怖。

#涉及密室逃脱,有借综艺《暗夜古宅》的梗。

#大多是我这个密室狂热爱好者的自身经历虚构来的嗯。

“你们之中,有一个鬼。”

蓝思追睁开眼,印入眼帘的就是一张泛着幽绿光芒的骷髅头骨。本该是眼睛的地方空洞一片,却仿佛是在直直盯住眼前的少年,给人如芒在背的不安感。

蓝思追只是看了它一眼,就将目光移向了一旁。他观察起这个似乎是封闭的空间——腐朽的木板,沾染青苔的金属器皿,微微摇颤的地板以及被圆形玻璃窗隔绝大半的潮啸,无不证明了他现在所处的地方——船,或者更具体些,一艘幽灵船。

手腕传来的重量已经是非常熟悉,不消低头蓝思追都能在脑海中勾勒出那锁住铁链铜锁的模样。他扭头看眼身后,铁链在地上拖出逶迤一截,很明显就是能够在活动范围里找到钥匙的意思。

蓝思追目光扫过船舱内陈旧的摆设,目光停在了墙面上挂着的星象图。他走近些,发现图画的右下角写有一行小字。

    [爸爸骗了我,爸爸说想他的时候就看看天。]

    [爸爸不可以骗我,爸爸要在天上永远看着我。]

黑色的铅字掩映在星辰交辉中,蓝思追心中划过一丝不适,迅速地抬起头看向天花板——一具已经半腐烂的尸体被钉在了穹顶。它的四肢关节被扭断,整个人摆成北斗七星的斗勺状,被七根钢钉固定住。

那具尸体已经完全看不出相貌模样,蓝思追只能勉强辨别出他的眼睛对着床头的地方。他走过去,拖拽着的铁链发出叮当脆响,然后就对着那尸体躺倒在了床上。

如他所料,床板随他动作由两边向中间塌陷下去。蓝思追侧过头,一枚铜色的钥匙就落进他视线里。

解开锁链,一直紧闭的房门突然敞开。蓝思追面色不改,迈着稳稳的步伐走了出去。而他的手心,却藏了一张被揉皱破烂的纸——那是刚刚解开锁时掉下来的,上面却写着让他心惊肉跳的一句话。

    【你们之中,有一个鬼】

蓝思追走进下一个房间,就看到一个少年正皱着眉头极不耐烦地搓揉着自己轻微泛红的手腕。见状,蓝思追微微一笑,自然地上前合掌拢住了人手腕:“阿凌,你没事吧。”

“我怎么会有事。”金凌撇撇嘴,只觉得自己像是被恋人看轻了,忍不住抬手扣住人下颚在蓝思追唇瓣上轻咬一口。蓝思追有些无奈,安抚地拍拍人侧颈,掠过他身边拿起了房间正中间桌上的一盏烛台。

“清楚背景了吗?还有,景仪跟子真呢?”

“还没。”金凌摇了摇头,蓝思追手上的烛台放回去,又塞了一个卷轴给他,“我刚刚的房间里,是讲的一个孩子跟父亲的回忆,而破关的秘钥是一只被装上人眼的玩具熊。”说到这里,金凌似乎想起什么不好记忆。他顿了顿,才再继续说下去:“总之我们现在确定是在一艘船上,但是为什么在船上?这艘船是男孩与父亲生活的地方吗?都不清楚。”

他伸手,手指点在蓝思追刚刚展开的卷轴上。那是一副画像,画上就是男孩与父亲两人,金凌的手指正停在男人被抠掉的脸上:“父亲的脸被抠掉了,不知道为什么。”

蓝思追唔了声:“我刚刚的房间里,应该就是挂着父亲的尸体。但是那尸体也面目模糊,这是不是有什么意义?”

轻啧一声,金凌走到墙边,用力踹了墙面一脚:“蓝景仪!欧阳子真!你们两个废物找到什么东西没!”

“哎哟喂我的金大小姐,火气不要这么大好不好。”蓝景仪的声音响起,原本清朗的音色因为墙板阻隔变得沉闷滞涩。蓝思追摇摇头,却是早已习惯这些伙伴的互动而并未发言制止。

这时,欧阳子真的声音也传了过来:“金凌,我们这边有一副圈圈叉叉的图,你们那边有吗?”

“什么圈圈叉叉,我们这里只有块灯板。”金凌皱着眉没好气地说,语气较刚才确是温和很多。蓝思追收好卷轴,也走到墙角的灯板位置,扬声回答:“你们那边具体是怎么样的,子真?”

“就……跟以前下的棋一样。就那个在方格本上下的棋。”欧阳子真的声音有些迟疑,但却还是认认真真在描述:“一个人画圈一个人画叉,三行三列横竖斜有三子连珠就赢的那种。不过这个格子有些奇怪,是6×6的。”

“那不对,我们这边的灯牌是5×5。”金凌开口,却被蓝思追突然打断:“不对,阿凌。是对的。”

他的手指划过灯牌行列,大的方块外凹下的细条边框,刚好是6×6的。蓝思追的目光停在两条凹线的其中一个交叉处,从中抽出了一条金属细条——这是……插销?

蓝思追抬头,正好与金凌目光相对。金凌一挑眉毛,扬声道:“蓝景仪,把所有叉的位置报过来!要绝对位置!”

“噢,好!第一行第三个,第二行第五个,第三行……”

对照着一一插上插销,灯板骤然亮起,映在上面的,是一张半哭半笑脸的面具。

在蓝思追与金凌的注视下,血泪从面具的眼眶里淌下,逐渐溢满整面屏幕,最后溢出到地面,溅落到两人鞋面。

于此同时,房间的门开了。

他们走进下一件房,与蓝景仪欧阳子真终于会面——却是隔着铁笼的会面。

他们被两个铁笼分别困在这个黑暗房间的两端,唯二的光源是铁笼里一边一个悬挂着的油灯。蓝思追提起油灯,俊秀的面庞被映照在跳动火光下,莫名可怖。

那边的灯也被提起,欧阳子真的脸跟蓝景仪紧挨着出现在了蓝思追视野里,蓝思追觉得有些好笑,但还没来得及笑出声,手中的灯就被金凌拿了过去。

金凌一手提起灯,另一只手准确地捉住了蓝思追的手。他嚷嚷着不要再浪费时间了赶紧找线索,却始终禁锢着他们这边能够起大作用的两只手。

不消一会,两边的笼子里都找到了一摞方块数字。而在墙的两端,则各自也有镶嵌数字的3×3的空格。

两边交换信息后,发现各自笼子里的数字方块数字、个数都不一样。但其个数则与能够镶嵌的空格数是相同的。但不论接下来四人如何再努力寻找,都没有再找到一分一毫的线索。

油灯里的油就快要烧尽了,四个人却没有一点头绪。欧阳子真拨弄着数字块,嘀嘀咕咕:“这什么东西……填九宫格的话为什么会有0跟10啊……”

“就是……”蓝景仪揪着自己的一缕头发,一副深受打击的样子,“我景仪小天才难道今天就要被困死在这里吗。”

“你们两个废物。”金凌嗤声,用脚烦躁地把这些木块推倒,“有时间哀嚎,不如多动用动用你们有限的脑容量来解决问题!”

瞥眼蹲在地上的人,蓝思追正沉默着没有搭话,金凌咬住下唇磨蹭,俯身抱起那些数字方块,转身走向角落。

“诶,阿凌你做什么?”蓝思追站起来跟上他,然后看见少年随意地把木块拼进了格子里,然后……成功了。

看着骤然下降一截的铁笼,金凌与蓝思追两人面面相觑。短暂沉默后,蓝思追观察着被填充完毕的九宫格,大声道:“景仪,子真!你们把木块填进去,规律是横竖斜加起来数字相同!”

终于,四人在房间正中碰面。互相交换拥抱后,欧阳子真的神色突然变了。

他的脸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惨白了下来,藏青色的血管蛛网般浮现在了他脸颊上。他似乎像说些什么,喉咙里却只能发出呜咽的气音。

他的血肉似乎也消融了,薄薄一层皮肤贴上骨架,凸起的眼球充满血丝与痛苦。他突然开始用力抠挖起自己的喉管,最后硬生生抠破,又往里插进了自己的手指。

欧阳子真就这样死了,快到众人都还来不及反应。

金凌低头看着他的“尸体”,轻轻开口:“他‘登出’了。”

骤然,一个稚嫩的童声响起,反反复复重复的还是那一句话——

    【你们之中,有一个鬼】

最后,童声笑了,他轻轻说,

    【爸爸骗了我】

进到下一个空间,三人的情绪明显沉寂下来。

失去了一个同伴——而杀人凶手可能就是另一个同伴。这是谁都不愿接受的事情。

而这个房间,又是一个隔间。

他们面前的空间仅有十来平米,正对面的墙上有一个抽屉式样的箱格,那箱格非常狭小,一次仅容一人通过。蓝思追曾经见过这样的设置,意思就是你要一个人躺在里面,由你的同伴推或拉来把你送过去。

三人早已相识多年,默认地把金凌第一个送去,而蓝思追则是垫底。在箱格第二次被送来之后,蓝思追躺了进去。

他发现,自己面对着的将会是镜子,而身下则是透明的玻璃。不太清楚这个设计的意义,蓝思追微皱眉头,敲敲箱壁示意两人拉他过去。

而当箱子开始行进后,落入眼中的景象让蓝思追起了一身冷汗。千万张苍白的面具层叠攒簇,或哭或笑,目光却都对着镜子,凝固在他身上。

终于,箱格停止了移动。蓝思追抬头,望见两张熟悉的脸,这才稍稍放松了脊背的肌肉。

但很快,他的目光很快又落到了蓝景仪沾着鲜红液体的指尖。

蓝景仪也感受到他的视线,无辜地一侧身,露出身后的情景——那里躺倒着无数的男人尸体,身上套着的衣服从古到今都有,仿佛是在开一场服装展览。

而地面、墙面、天花板,全部都是凌乱又稚嫩的血字——“爸爸骗了我”。这些血字烙印在蓝思追的视网膜上,带来刺痛的感觉。它们就像封印,烙入骨髓。

金凌把蓝思追扶起来,然后走到倒在一侧的一具尸体旁,用鞋尖撩起他盖在眼前的头发:“他失去了眼睛。”

蓝思追皱起眉。他的脑海中似乎划过过一个念头,他却没有抓住它。直到金凌又递来一张照片——那是一个男人,一个孩子,和一只玩具熊。玩具熊无机质的眼睛圆溜溜地,倒映在里面的漆黑一片却让蓝思追手指一颤。

蓝景仪也轻轻开口:“我第一关的秘钥……是一颗泡在福尔马林里的心脏。子真的则是,一张完整人皮。”

蓝思追没有再低头去看地面上残破不全的尸体,他只是接过蓝景仪递来的又两张照片——上面是不同的男人,不同的服饰不同时代,却是永远同样的一个男孩。

轻轻咽了口口水,蓝思追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声音。

他看着站在眼前的两人,无声开口:

   “我们之中,有一个鬼。”

  “他是爸爸,还是儿子?”

这应该就是最后一关了……

蓝思追回神时,他已经被关在了一个上方开口的玻璃容器里。

他低头,脚上被锁着一条粗粗是铁链。而在他身边,金凌被关在另一个玻璃容器里,此时也刚刚清醒过来。

就在上一个房间,当他问出那个问题后,蓝景仪突然开始全身发红。殷红的血点像蝗虫过境,迅速爬遍了蓝景仪全身。然后,蓝景仪的血肉就从脚开始,一点一点融化,直到最后剩下一副躺在血水里的洁白骨架。

之后,他就失去意识,直到刚才醒来。

很明显,那是鬼的第二次下手。但是蓝思追很清楚自己不是鬼,那么现在剩下的只有……

心脏微微刺痛,蓝思追转过脸,刚想说话,余光就瞄见一个瘦小的身影。

他重新偏转回视线,就看见照片里的那个男孩子站在正前方,一双无神的眼睛正直勾勾盯着他俩。

“爸爸骗了我。”男孩歪头,轻轻开口,“爸爸?”

随着男孩的声音响起,两个容器里从底部开始漾起血水。血水灌进的速度很快,马上就没过了脚脖子。

铁锈腥气直冲进鼻,蓝思追却无暇顾及。

他转过头,看着金凌,一字一句开口:“你是鬼吗?”

金凌也看着他,瞳色微淡的眼底尽是温柔。他也一字一顿开口:“不是,我不是。”

蓝思追扬起嘴角,他应了声,然后就转向了男孩,似乎想从他身上看出些端倪。

“就这么信任我?”

“你永远不会骗我。”

“也不一定,比如说在床上的时候……”

“……金凌!”

停止调笑,蓝思追直视着男孩:“你骗人。”

男孩无动于衷:“爸爸骗了我。”

“不,不是爸爸骗了你。”蓝思追摇头,“你根本没有爸爸,一直都是你在骗别人,也骗你自己。”

男孩表情逐渐扭曲起来,他磨着槽齿道:“……爸爸骗我!”

“你骗了我们……我们之中根本没有鬼。”蓝思追神色淡淡,似乎并未在意男孩的变化,“‘我们’,其实是包括你的,对吗。”

没有回答,男孩尖啸一声,就消失在了原地。蓝思追有些愣,而又立刻发现了血水涌入的速度变快了。

金凌眼尖,他在翻涌的血红中瞄见一抹金光。他伸手一捞,正是一把灿金色的钥匙。

“思追!”他大声喊道,“血里有钥匙!”

蓝思追听到了,也理解了。现在这样的场面,血水里的钥匙,肯定是解开对面人脚链的方法。

他迅速弯下身潜入血水中,艳色一片中睁不开眼睛,他只能凭着感觉伸手捞摸。血水打着旋儿穿过指缝绕过腰身,其间夹杂的一枚小小钥匙在一番折腾后终于撞进了蓝思追手中。

钥匙到手,蓝思追猛然从血里钻出。清新的空气呛入鼻腔却没时间清理,他伸手掰住容器边缘,把手中救命的钥匙跟金凌进行了交换。

而此时,血水已经没过了蓝思追的下巴。

他用力吸了一口气,不顾已经隐隐作痛的肺腔,再次没入血里。

原本,系在脚踝的铁链在有钥匙的情况下应该很容易就能被解开。然而,就在刚刚的一番动作中,铁链两端缠在了蓝思追腿上。

蓝思追用力拽扯着腿上的铁链,终于忍不住张开嘴吐出一串气泡。浊稠的血水进入口腔呛进喉管,蓝思追一度觉得自己要不行了。但他总还感觉耳边有个人不停地叫着他的名字,让他不至于放弃挣扎。

突然,那隐约的呼声破开迷雾,响起在了就近的地方。蓝思追只感觉一双有力的手托住了自己腰身,然后就被用力送出了水面。

用力捋一把脸上血水,蓝思追才终于找回神智。很快,他身旁又一个水泡乍起,一个狼狈的少年探出头来,道道血水顺着他发丝脸颊往下不停流淌。

蓝思追有些想笑,又笑不出来。

他只能低头,跟这个傻子交换了一个血腥味的吻。

评论(15)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